太极拳之「大周天・小周天」的真意

山口博永

 
我们日常生活中所看到的太极拳是发源于中国的进行身心锻炼的气功法。
在战乱年代,处于保护自己的家族的需要,这种气功所具有的身体力学技术(拧转力、缠丝劲)又被用于攻防。然而,尽管气功具有武术特性,但在其力学和修炼的目的上是没有什么不同的。拳理(太极拳的理论)说:「所谓太极拳就是一种基于阴阳合德、天地自然之法则的炼气术」。因此,在现代社会太极拳作为一种健身功法,不仅风格独特,而且还具有很高的艺术性,深受世人喜爱,并逐渐风靡世界。
太极拳的目的
我们知道,太极拳不仅是进行身心锻炼的健身功,同时又具有护身功能和艺术性,其力学原理非常深奥。练习太极拳的本来目的其实就是一条体会探寻真理之路。
拳理说:「所谓太极,就是先人们以无名为名,故谓太极。始祖陈卜在读书之余暇,向子孙教授阴阳开合运转之术,以作为消化饮食之理法,因其是基于太极之学问,故称之为太极」。
何谓太极拳
身体是一种物质,物质就是能量,能量就是阴阳二力作用的结果。阴阳是产生万物的力,表示热和冷等相反的性质,可以通过我们的五官(眼、耳、鼻、舌、身)感知。我们的身体也是阴阳的组合体,由头寒(阴)足热(阳)二气的平衡来维系健康。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分辨事物的是非曲直之心(得失好坏之心)和机器人是相同的,是进行信息情报操作的物质之心,是需要经常调整的。
然而,与此相反,在阴阳(波浪)的背后,存在着一个我们未知的统一的世界(大海)。
这个统一的世界,由于没有可比的对象,无法用五官测量。所以,无从了解物质背后的形态,没有形态,也就无从取名。尽管如此,它还是客观存在的,在拳理上就“以无名为名”。特别赋予“太极”之名。
如果将阴阳比作波浪,背后的太极比作大海,那么,这一非常难懂的拳理也就容易理解了。有名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在解释看不见的物质背后的世界时这样说到:「在物质的背后存在着深深隐藏的秘密。真实是单纯而又美丽的」。
此外,在东洋哲学的探求真理的问题中也认为「万有缘起归于阴阳二力的作用。世间万物源于何处谁又知之?」。也还是暗示物质的背后一定有什么东西。
是的,太极拳可对这两个问题给予回答。如果作进一步的解释,用数式来表示阴阳和太极的关系的话,则就是:
负  正  等于  零
—   +   =    0  。不难看出,阴阳之波浪的— +和太极之大海的0的素材都是海水,关键在于它们是一种阴阳平衡的关系。因此,为了保持作为物质之身心的平衡,我们有必要了解0的含义。(大死第一)「波浪就是大海」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知道了统一的0,那我们的身心就会消失,就可知道背后存在的东西。(无心无我)
相对矛盾的波浪消失了,但绝对统一的0―大海会得以保存。这就是“有”。如果能体会到它的话,我们就可以获知没有迷茫的“自由”。以此为出发点,我们必须重新认识这个太极0。所谓太极它不是—+阴阳分开存在的,其实是阴阳“和合”的。(大活现成)
拳理说:「拳在心中—心中天机跃动,活泼自如,和其他的拳法是完全不同的」。总之,合一、和合以及爱因斯坦所说的「单纯而又美丽」,这种形态才是“本来的自我”。
阴阳和太极— 太极拳的实践(小周天,大周天)
从事量子力学研究的科学家F・卡普拉在「道自然学」一书中把太极拳表现为「量子运动」。的确,太极拳的动力源在于重力,而将自然界中的重力用于体内的重要的身体部位就是股关节。通过使两股关节反复交替地弛缓、紧张,将由重力产生的反冲力(和跳跃力相同)】变为用腰扭转的运动(无限大),从而在身体内产生一种左右流动的螺旋力,这种左右流动的螺旋可以遍及身体的各个角落。与此相适应,两股关节依次进行虚实转换,使流动得以圆滑地上下开合。这种运动称之为《小周天》。经过一个循环之后的“合”到放松,可以使阴阳二力归于身体的中心,贯通天地。对此,拳理上是这样描述的:「各个动作结束之后浑然归于“太极气象”,不留下一点痕迹。外观上看似乎是停止不动,但在身体内部太极却在不间断地运行。这就是太极拳的深奥之处,学习太极拳就是要学习这一精深的义理」。这也就是太极拳修炼的目的所在。
实际上,如果我们能够体会与太极拳动作相匹配的「逆腹式呼吸」,也就可以感受到天地阴阳。下沉之气(气沉丹田)和上升之气(虚领顶劲)连动,贯通天地。这种无限循环的运气被称之为《大周天》。和天地自然合为一体,趣味无穷(时空无限)。这种境界称之为“太极气象”。
我拜为师父的老师曾对我说:「太极拳我是了解了。但对于太极,我还只是站在门口。
要了解太极,我还需要修炼一千年。这里所说的千年修炼,一般会认为有些夸张,但作为已经进入太极气象者的实际体会来说,是理所当然的。
能够了解无穷的人他们能够从人世间繁琐事务中解放出来,不需要富贵和权力,可以获
得自在。(说句题外话,超越时空的人生观对于我们学习佛道的人来说就是指将“永劫”作为单位,立地获得长生不老成为菩萨)
太极的气象和无分别智
为了获得完全的自由,我选择了出家进入禅门。同时,我坚信太极拳也是实现这一理想
之路,又进入了太极拳研修之门。刚开始的时候,太极拳也好,禅也好,作为我的实现理想的对象,他们曾经是对立的。但当知道理想是要在自己的实践中实现后,方才明白禅和太极拳终归只是个名称,日常生活中的一举手,一投足,行住坐卧均是太极拳,均是禅。
如果用语言来描述当时的心境,则可以说禅是一指头消息,太极拳是太极气象,名称不同,但意义相同。对此,就让我通过太极拳修炼的过程来加以说明吧。
太极拳的练习是从身体调整开始,这是有形的阶段,每一个动作都有名称,这些动作都
要反复练习。这样一来就会产生出太极拳的独特的风格。这只是入门。
接下来,各种动作套路都熟练以后,可进入无形的阶段。此时,完全不拘泥于套路和名
称的限制,真气就像河中的流水一样充满全身在体内流动。
再上一个台阶,可以知道股关节的虚实(蓄发),全身像波浪一样翻滚。这时,已经掌
握逆腹式呼吸,马上就可进入太极气象阶段。
关于逆腹式呼吸的方法,本来是由师傅向徒弟口传的,但在这里我想斗胆讲一讲。所谓
的逆腹式呼吸就是横膈膜随着两臂的开合而上下运动的自然开合呼吸。开始时先吐一口气,然后吸气。吸气时向上抬起两臂。此时,由于向上抬起手臂的重量,脊骨下落,脖颈直立,气入丹田。然后,一边慢慢地吸气,一边抬起两臂,于是下腹部就会成为真空状态般地瘪进去,与此相顺应,上腹部慢慢地被吸起而膨胀,随着接下来的吐气,上腹部会慢慢翻滚,气徐徐下沉。气开始下沉时,胸部内侧变虚,肩、肘、两腋随之下沉,与此同时,会从后方产生一股上升之气。胸部打开,与充满上升之气的丹田对拉,即可超越人智进入无分别智的中气境界。
一旦天地合一,呼吸就会停止,(中间出息)。呼吸停止时,天地人合为一体,呼吸被吸
收入其中。这种单一的气势就如同分别心的灯火也会被太阳光所吸收一样,自他的存在也会消除。我们将其称之为“无我两忘之境“。此时,天地人三性合一,太极气象就会出现。当有无没有时其实就是“有”。这就是“无分别智”,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
 
负  正 等于 零
—  +   =   0   这就是宇宙万象的实体,我们作为来自自然界的产物本来也是遵循这个
法则而存在。
天地同根,万物一体,这是多么伟大呀。(太极气象,无分别智)
就让我们把这一言教作为指月的手指来观看手指前方的月亮吧。
 
大法輪 2014年 4月号 掲載
裴建国先生 訳